辣根

辣根不等於山葵
    《華盛頓郵報》指出:「90%吃到的山葵都是假的」?
      這答案恐怕是「YES!」


    現今市面普及仿造山葵的做法是將辣根進行乾燥磨成粉狀,再添加些許綠色色素,辣根的樣貌看起來與山葵無異樣,所以我們目前吃到的自稱是山葵的山葵,大部分實為辣根。

    但是不可否認,辣根因為嗆辣及味道與山葵相似,在日本道地的山葵世界,辣根已成為不可或缺的主原料。
 
辣根
    辣根(HORSERADISH),十字花科植物,又名西洋山葵、馬蘿蔔。

    源起於東歐,亞洲區目前多產於日本北海道、中國大陸東北還有台灣中部等區域。生長期為夏季,地上部分的葉子,到深秋的十一月就會枯萎變黃,特殊辣味形成是氣候進入冬季,落葉之後才激發。

    辣根在歐美製作燻魚、法蘭克福香腸、水煮牛肉、烤牛肉為不可或缺的佐料。其醬料最著名的就是用於嫩牛肉或燒烤類。而紅肉湯品或海鮮湯也可以放入些許的生鮮辣根燉煮,作用是去除油膩口感,保有湯品的清香與甘甜。在古歐洲對於「辣根」有一個迷信傳說;《在隨身口袋裡攜帶一小塊〝辣根〞,可以防止巫婆及狗。》。這就和大蒜、洋蔥,也具相同的意思,或許因為有嗆味的蔬菜,可以讓一切不好的事物迴避。

 
第一分道與辣根
    第一分道山葵店有限公司花費心力在種植生鮮辣根,堅信原料必須親自掌握及監控。

    在台灣中部,有專門農藝種植人員契約種植生鮮辣根,種植面積一年比一年增加,品質與味噌經過層層把關,將生鮮辣根融合山葵商品,清香與辣味相輔相成,有出其不意的效果,開發呈現最原始獨特的味道。

    我們注意到每個細節,只為了給您最安全、美味的食品。
 
辣根解析
辣根的優點
  1. 異硫氰酸稀丙脂
    異硫氰酸烯丙酯為一種具有非常刺激性之香味物質,屬於isothiocyanate類化合物中最為普遍存在且較為人知悉之一種化合物。
  2. 促進食慾
    辣根之所以沒有那麼多的香味,是因為在收成時會發出一股刺鼻的味道,足以讓人眼淚直流。辣根靠嗅覺,使口水分泌,對增進食慾也有不錯的幫助。
  • 新北市中和區中板路18巷2弄16號
  • No.16, Aly.2, Ln.18, Zhongban Rd, Zhonghe Dist,New Taipei City 23586, Taiwan (R.O.C.)
  • TEL:02-22256422
  • Email:te.wasabi@msa.hinet.net
  • FAX:02-222546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