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葵 綠色黃金
     因葉似錦葵科的植物,又長在高山上,所以稱山葵(WASABI)。高海拔耕種,喜好寒冷且有林蔭、加上要有足夠水質流動,是個對環境挑選極嚴苛的植物。

     在日本譽為綠色黃金,是日式料理中不可或缺的主角,能夠去油解膩,促進食慾!在傳統日本文化中被視為健康食材,是一種經濟價值很高的蔬菜兼藥用植物。

     山葵原產於中國、日本,又稱「山嵛菜」,屬十字花科草木植物,地下根莖細長節狀,有葉柄脫落痕跡,葉簇生,心臟形狀有長葉炳,山葵的根、莖、葉都可食用。味道強烈但具有草木清香,帶有些微甜味。
    
什麼!山葵要在阿里山絕跡了?
    台灣的阿里山環境適宜耕種山葵。

    阿里山是日本人在1914年日治時代引進種植,過去耕種最鼎盛時期有700多甲,但阿里山林務管理局因為政策的改變,種植面積已從1999年的700多甲驟降為50多甲,這樣的政策考量不是山葵需求過剩或是產業價值衰微,而是政府在林業方面,對國有土地有了不同的保護政策,所以造成政府與產業需求發生衝突。

    但是近幾年又因環境變遷差異大,阿里山的供應量越來越不穩定....
自產自銷 第一分道山葵耕種
  1999年前,第一分道山葵店(限)公司原料取於阿里山;
  2001年第一分道山葵店(限)公司將山葵種植西移至中國大陸山區,主要以外銷為主;
  2013年,中國大陸發生嚴重的旱災,土地因缺水而貧瘠乾枯,使得當年的山葵產量嚴重匱乏,山葵價格水漲船高,有錢都買不到真正的山葵。

 

    第一分道山葵店(限)公司,為使山葵產業台灣在地化的原則,於2008年起,勘查台灣中高海拔以上適宜耕種山葵的山區,先後在宜蘭南山及桃園復興鄉的拉拉山試驗種植,過程中要克服環境、水質、光線等問題,更有病蟲害的襲擊,幾番挫敗後,在桃園拉拉山終於種植成功。

    「千里之行,始於足下」義無反顧的堅持,是第一分道山葵店(限)公司不變的原則。
 

山葵的解析

山葵為何會嗆?
    山葵原本不含有辛辣物質,嗆辣原因在於山葵受到草食性動物覓食時,山葵內芥子油苷會在酶的相應作用下分解,進而釋放出異硫氰酸鹽 ,變身成為刺鼻物質。

    原本是山葵用來抵抗外界傷害而產生的防禦性物質,沒有想到竟然遇到嗜吃辣的人類,反而使它變成了餐桌上的美味調料。
如何沾山葵醬
 (O)
    將山葵對生魚片的一側,醬油觸碰生魚片的一角,您可以品嘗山葵令人興奮的氣味,包含在辛辣中的甜味。
    山葵和醬油,在同一時間可以享受良好的平衡
 (X)
    將山葵放入醬油碟子,山葵味道容易被醬油影響,無法吃出山葵的真正美味
山葵的優點
  1. 6-MITC
    6-MITC屬於一種芳香環化合物,目前發現存在於山葵中。
  2. 肉質軟化
    嫩精、太白粉等已不是醃製肉品唯二選擇,山葵被大眾所知就是調味,殊不知想要肉質嫩而不靭,山葵也可以是廚房間的好幫手。山葵中的酵素可以軟化肉筋,醃製後直接烹煮,遇熱後山葵嗆辣味道已經揮發,留有的是肉質的鮮嫩可口。
  3.  
  4. 去油解膩
    熬雞湯時,不妨可加入一些山葵,可以將雞湯中的腥味魚油味去除,不用添加鹽或人工味素,就是一鍋天然養生的雞湯囉~
  5. 殊滋異味
    日本是享受生鮮食材最有心得的國家,日式料理若只單純選用甘鹹的醬油實在無法呈現出生魚片的鮮甜與美味,必然要覆搭一點兒鮮綠的山葵,將之置在食材上,入口兩秒,極嗆的刺鼻感及發麻的暢快襲捲而來,餘味無窮、不嗆不歸!此種吃法,已風靡世界各地的日式餐廳。
  • 新北市中和區中板路18巷2弄16號
  • No.16, Aly.2, Ln.18, Zhongban Rd, Zhonghe Dist,New Taipei City 23586, Taiwan (R.O.C.)
  • TEL:02-22256422
  • Email:te.wasabi@msa.hinet.net
  • FAX:02-22254695